English

喜新厌旧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黄啸 我有话说

北京电视台的婚介节目《今晚我们相识》寿终正寝了。到底好多年的老牌子了,说停就停了,加上北京这个城市人人有臧否世相的习惯,这就引起些上下的议论。有的说节目老套,没有新意,受《非常男女》、《玫瑰之约》为代表的新式速配式节目所冲击,加速了死亡。还有的说,北京人观念老套,怕丢面子,不像南方人那样愿意利用机会宣传自己,所以嘉宾素质一直不高,导致节目没有生命力。

我于是想起多年前我还在北京的时候,《今晚我们相识》刚开始播出,报社的一位男同事,就上了这个节目。因为有同事出镜,我们都看了那期节目。节目拍得挺可笑的,同事在公园里故作深沉状,心事重重地走来走去,又拿起相机对准花红柳绿瞄了瞄,说了些我爱大自然之类莫名其妙的话。男同事是我们报社公关部的广告大户,公关意识特别强。他上这个节目的目的非常明确:打知名度,为广告事业推波助澜。当然他自己确实是失婚离异,但真没想靠这么在公园里一傻走,就能找个老婆。结果效果却出奇地好,到外面办事,客户纷纷把他给认出来了,咦,你不就是那个电视征婚的吗?然后大家一齐哈哈哈一阵子,顿时双方缩短了距离,什么都好谈了。同事要的就是这个效果。特别圆满的是,搂草打兔子,同事还真就因此找了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做太太。总之,当初这事在我们当中,还是满有点轰动和喜剧效应的。一说起《今晚我们相识》来,都觉得挺神的。你能说北京人观念不新吗?

节目停了就停了,其实不用找什么更深刻的原因。什么事情都是盛极而衰,此消彼长的。别看现在“速配”正红,几年以后,不定又被什么花样给挤兑得没影了呢。人是一种喜新厌旧的动物,再有趣的东西,旧了,就是过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